Lenovo Yoga book 9i 開箱

本次為各位開箱Lenovo Yoga系列最新產品Yoga book 9i

與同系列最大不同處為直接捨棄鍵盤改為全球首款雙全尺寸 OLED 螢幕
沿襲Yoga系列360度翻轉設計,搭配磁吸藍芽鍵盤與觸控筆,可以玩出多種變形模式以因應各種使用情境。


 

【規格介紹】
處理器
第 13代 Intel® Core™ i7-1355U 處理器 (E 核心最高達 3.70 GHz P 核心最高達 5.00 GHz)
操作系統
Windows 11 專業版 64
記憶體
16 GB 焊接 LPDDR5X 6400MHz
硬碟
1 TB SSD M.2 2242 PCIe Gen4 TLC
顯示器
13.3" 2.8K (2880 x 1800)、OLED、眩光、觸控、HDR 500、100%DCI-P3、400 nit、60 Hz、窄邊框
顯卡
整合式 顯示卡
AC Adapter
65W Black USB-C Wall Mount Slim 90% PCC - US
保固
1 年快遞收送或自行送修
相機
5MP RGB + 紅外線搭配雙陣列麥克風
Pen
Lenovo Digital Pen (Gen 3)
鍵盤
Bluetooth、潮水綠 - 繁體中文
網卡
Wi-Fi 6E 11AX (2x2) & 藍牙® 5.1
電池
4 Cell, 80Wh



採用友善環境的黑色紙盒包裝各項配件,顯典雅低調。附有一個硬紙板製成可折疊的立座






65W的充電器,USB-C接頭

觸控筆為Lenovo Digital Pen3,16.5g、14cm,筆者手較小握持起來算剛好,以其他平板的觸控筆比起來顯輕。
4096感壓階級,側面兩個功能鍵,內置一個乾性電池打開旋鈕即可替換。無須藍芽配對可直接使用。
另外也有懸停功能,筆尖置於螢幕上方1cm即可在螢幕顯示標記點方便參考繪圖時的下筆處。



 

摺疊鍵盤支架aka鍵盤收納套,由橫桿吸附鍵盤後折起上蓋部分成三角狀即可立起筆電,一旁的收束帶可放置觸控筆。




磁吸藍芽鍵盤:295.3 x 113 x 6.8mm,右側下方為電源開關和電源指示燈,向上撥動2秒即可與筆電進行配對
右上方為USB-C充電孔。可吸附於立架及筆電下螢幕,磁吸的力量蠻緊的,將筆電倒置也不會落下。




進入正題,筆電本體為消光鋁合金材質潮水綠,摸起來非常滑順也不易沾指紋。



側面的配置非常乾淨俐落,下螢幕右側有電源鍵、鏡頭遮蔽開關,左右側共配有三個USB-C Thunderbolt 4接口,含充電接口
意即充著電時只剩兩個可作為使用,也沒有HDMI及網路插孔,不過換來的是輕薄的機身。
兩個13.3吋2.8K OLED螢幕由乘載Bowers & Wilkins喇叭的可旋轉360度角的承軸所連接,上螢幕配有5.0MP的視訊鏡頭。


i7-1355U處理器及16GB記憶體足以供一般休閒影音娛樂、文書資料處理的使用
至於想遊玩主流3A遊戲的可能必須放下這個念頭,沒有獨顯的情況下要順跑「刺客教條.奧德塞」可以說是非常困難。

(上)刺客教條.奧德塞,fps非常淒慘


但要玩玩小品遊戲的話還是可以的。


(上)狂野飆車9,支援雙螢幕觸控




而Yoga book 9i擁有的多種變形模式,才是此款筆電最大看點:雙創作模式、全螢幕模式、雙閱讀模式、筆電模式及雙展示模式。
 

雙創作模式:

利用支架搭配鍵盤使筆電呈現螢幕上下擺放的狀態
在需要交叉比對資料時尤其方便,當然也可以一心多用邊逛網拍邊追劇,邊視訊邊玩遊戲等。

且使用筆電內建的手勢操作視窗分割也很簡單直覺,拖曳視窗工作條即會在一旁顯示各種分割位置及大小
要將視窗移至另一個螢幕也不用大老遠拖曳到另一邊,輕輕移動到一旁的小窗整個視窗就會直接移過去。




 

全螢幕模式:

Yoga book 9i也提供視窗最大化的功能,用單手五指觸碰螢幕即會延展當前視窗至雙螢幕,完整瀏覽網頁或是其他程式。



 

雙閱讀模式:

將筆電左右擺放像書本一樣展開,故稱雙「閱讀」,基本上使用上與雙創作大同小異
但基於右撇子的習慣,筆者認為將右側螢幕作為筆記書寫,左側螢幕放置參考資料或是影音媒體是最適合此模式的用途。



 

筆電模式:

似於傳統筆電使用的模式,上下擺放時將鍵盤放置下螢幕,可吸附於筆電的下螢幕的上方或是下方,會自動觸發兩種不同的工具:
吸附於下方時剩餘的螢幕空間會顯現行事曆和新聞等小工具


吸附上方時則會變成虛擬觸控板,點擊左上延展鍵可延展觸控空間。



而拿下鍵盤在下螢幕隨意用三指點擊則會喚出可拖動的觸控板。
若不使用鍵盤則可用雙手八指點擊螢幕呼喚「虛擬鍵盤」,右上設定可以調整震動回饋的力道和不透明度。


(上)虛擬鍵盤,無中文注音介面。手感還是無法與實體鍵盤比擬,但若以輕便為訴求也不失為一個好辦法。

 

雙展示模式:

將筆電如帳篷般立起,部分程式可使用此功能,如開啟簡報投影時,
主講者操作其中一個螢幕上的內容,對面的觀者可以同步看到簡報的畫面、游標軌跡。但操作者會有其他備忘搞的空間。


 

平板模式:

將筆電合起只留一個螢幕即為平板模式,若是較長時間只觀看影片或是只需使用單螢幕,使用此模式便可降低電量消耗。


續航部分,實測兩個晚上扣去零碎待機時間約半小時,總共加起來約5.5小時(跨日關機,亮度設定50%,都使用雙螢幕)活動為:

看劇1小時、打字1小時、上網3.5小時

基本上就是一個上班族下班後在家的日常使用。

電力由100%下降至19%

 

總結

此款筆電擁有獨具一格的雙螢幕設計與外觀,效能也足以應付一般日常使用。
若是外出時的輕度使用,輕薄機身的優勢就會非常明顯,惟電量是比較可惜的地方,若使用時間會比較長建議帶上充電頭。
如果你注重多工處理時的效率與直覺性,Yoga book 9i簡單易用的軟體手勢操作及雙螢幕延展性都是很不錯的加分項,
讓使用者在處理多項任務時更加得心應手。不過,對於預算有所限制的消費者來說,價格可能會成為一個考量因素。






 

Top